潍坊金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新闻公告微信的3个发展趋势

微信的3个发展趋势

来源 : www.51www.org         发布日期 :2019-02-21        浏览量 : 101

  1、微信作为社交工具的典型性越来越弱化,作为个人通信工具的作用却越来越强化。不但个人把微信作为通信工具,甚至有些企业已经把微信作为内部的沟通工具。有很多人会说,微信包括的关系还在,它还是个社交工具。的确如此,但是传统的手机通信录也包含了这些社交关系。实际上,只要是个人通信方式,不管是书信、手机、IM还是现在的微信,社交关系都是题中应有之义。特别关注微信的社交特性,会掩盖我们对它的深入观察。我个人感觉,随着市场发展,微信和陌陌等社交工具差异性会越来越强,而对传统移动通信业务市场的侵蚀会越来越强。微信对移动业务,无论是话音业务还是短信、彩信等数据业务,都会形成越来越强的分流作用。但是也正因为微信社交特性弱化,通信特性加强,它才有可能成为更加基础的业务,并有条件构建强大的生态圈。这也是我看好微信的重要原因。 

   2、微信营销的第一波浪潮将移植移动营销经验和业务。我已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谈这个问题。由于微信自身功能还不够完善,还没有支持其他企业二次开发的API接口,所以现在微信营销还不能大力移植移动营销,但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。微信营销在侵蚀和影响移动营销市场的同时,将顺带推进移动营销的两大重要细分业务领域:二维码业务和LBA(Location Based Advertising,基于位置的广告)业务。这两个业务一直被人看好,但发展却不顺利,主要原因是标准不统一和缺乏强势的业务承载平台。但在微信普及以后,业务标准问题和承载平台问题都可以得到很好解决,所以二维码和LBA一定会在各种互动营销方案中得到广泛应用,甚至可以说,微信真正拉开了中国手机二维码和LBA市场的大幕。 
小贴士:学微博营销 
   3、移动天然是社交的,社交业务将成为移动互联网门户级业务。微博、微信等业务,都将成为手机上的门户。美国、日本都一样,FACEBOOK、TWITTER等社交业务是美国移动互联网的流量主体,日本是MIXI、MOBAGETOWN、GREE和AMEBA四大移动互联网门户。为什么要谈这个问题?我觉得只有门户级业务,才可能构建庞大的业务生态圈,让大量的公司和个人在这个生态圈里面创新和谋生。从这个意义来说,微信和微博都应该收到重视。但就构建生态圈而言,由于微信业务更加接近基础通信业务,更加贴近人和人之间沟通的本能需求,所以它在构建生态圈方面优势更加明显,起决定作用的四大因素。
 
    
   在构建生态圈方面,微信公共平台发展未来取决于四方面因素并形成3大业务圈层。 
   影响微信公共平台发展的四方面因素,分别是公共API的成熟度和开放性、HTML5的普及和完善、二维码的普及以及LBS业务的普及,其中API的成熟度和开放性取决于腾讯和微信自身战略,它是决定微信格局大小的最重要因素,其他三方面跟行业整体发展有关,它们也会对微信生态圈发展产生巨大影响。   可能形成的三大业务圈 
  在上述四个方面影响下,微信有可能形成三大业务圈层,分别是PUSH类信息服务、营销电商与付费内容服务、SNS周边业务。    第一个业务圈层,目前已经快速发展起来,很多原来在微博里面做自媒体的个人或企业,现在已经跑到微信里面开通帐号,并且快速发展好友数量,并为他们提供信息服务。这一个圈层的发展,对上述四方面因素依赖不大,所以也是发展最快的。 
   第二个业务圈层,是广义的电子商务服务,它包括移动营销、移动电商、o2o以及付费内容(虚拟内容交易)。这一个业务圈层的发展,对四大因素的依赖比较高,所以虽然前景看好,但发展过程注定一波三折。 
   第三个业务圈层,是跟SNS直接相关的业务,也将是腾讯自己控制比较紧的业务。随着技术的完善,微信可能会把原来QQ和其他SNS已有业务类型移植到微信上,有些业务将向用户直接收费。    当前情况下,对于微信业务的跟踪和参与程度,可以试上述四方面因素而动,这四个方面,微信力度越大,其他公司的空间就越大。
 

扫一扫添加微信

关注公众号

版权所有:金山科技 ©2014, jinshan technology LTD. All rights reserved鲁ICP备13023877号-1
友情链接: